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06年中秋的浪漫与美丽

从小最喜欢过的节日就是中秋节,因为比起农历新年的喧闹,中秋浪漫得多了。
新年嘛...对我来说就是个属于大人的节日,妈妈连大年夜我该穿什么都要插手,拜年是要说些什么也要我事先演习几遍,最后连红包都全数给我收起来,虽然说真的帮我存进银行了,可小孩子嘛,只想要用一小部分去买一堆不同口味的冰棒,哪里懂什么积少成多、储蓄是美德之类的道理。

所以从小就不是太喜欢过新年。
相反的,中秋就是完全属于孩子们的节日。

中秋节前几天,我就会好好思考今年我要什么形状的灯笼,想好了开始构图,把图形画在木板上。当时鱼寮有个印尼工人叫莫哈玛,我会拖着那块木板去找他,要他沿着图形边缘给我钉上铁钉,然后我会蹦蹦跳跳去街尾婉欣家开的五金店,要张爸爸给我一些能够作支架用的铁线,回家沿着铁钉围出我要的图形 ,再麻烦莫哈玛帮我撑起来,支架就完成了。过后又蹦蹦跳跳地跑到后面街的文具店去买红红黄黄蓝蓝绿绿的透明“玻璃纸”,回家坐在二楼的阳台就开始糊起来。糊好后表面皱皱的,这时就需要用到妈妈平时烫衣用的喷水的瓶子了,只要平均地把水喷在玻璃纸上,然后放在阳台晒一阵子,水分都蒸发后,支架上的玻璃纸就会服服贴贴的,平滑得跟买来的灯笼没两样。

这是我在小学三年纪的时候忘了从哪儿学到的灯笼制作法,还算专业吧?:)

小时候中秋节的重头戏应该是mamasak。
就是会在milo tin表面写上“中秋佳节”四个字,然后又是莫哈玛跟着我的笔迹帮我钉洞。晚上妈妈设桌拜月娘,我们就在鱼寮的木板上把那个钉了洞的milo tin倒反过来罩着点燃了的蜡烛,开始我的mamasak游戏。
食材就都是就地取材,捡起傍晚工人扫不干净,遗留在木板夹缝中的江鱼仔,还有趁妈妈不注意的时候,混进花园偷采妈妈心爱的花草,记忆中妈妈越宝贝的花就是越我偷采的目标。呵呵^^一整晚下去不知多少无辜的花草命丧我手。


呵呵...一不小心又变成小拉拉回忆录了。

其实原本只想要说一说今年的中秋是怎么过的。

今年阿詹的生日刚好落在中秋节这一天。前一晚我就跟爸妈商量让我们在家后面的鱼寮吃露天火锅庆祝。其实我只是想聚一聚吧...多么长时间没有像这样聚在一起了...

阿詹跟我认识好久了,感情不用多说,从小学一年纪就开始同班,童年的回忆充满了她的影子,也是唯一一个有资格叫我马老燕的朋友,当然也只有老友如她才会这样叫,而且我还很贱地觉得很亲切,哈哈。

陈小姐则是五年纪升上一校后才开始加入我们的阵容。

现在想起当年三个小女生漂洋过海到南华去念国中的样子,真是雏得可爱:) 每天束着马尾的三个小身影总是形影不离,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总是闹不完的笑话.... 那天坐在不平稳的木板上,吹着咸咸的海风,吃着“真材实料”的海鲜火锅(不像城市里加工食品多过海鲜的海鲜火锅),感慨岁月的流逝... 我们都中学毕业2年了,是19岁的大女生了,一不小心就要跨入双十年华了,过了明年,就真的是时候各奔东西了。在月圆之夜同席而坐,大话当年的日子,何时才会再次到来?


那天风很大,陈小姐一早就嚷嚷着要点燃一圈围成心型的蜡烛,不过才试没两下,就决定放弃,跑去跟阿詹玩灯笼去了,留下我一个人坐在木板上埋头苦干,还敢给我撂下一句:马秋燕,你会成功我就怎样怎样的话... 没有口德。不知道为什么要跟两个完全没有耐性的家伙决定干这件事,真是苦了自己..呵呵^^

结果最后还是完成了,虽然风太大,试了好多次,虽然成功点燃后只维持不到五秒就被大风吹熄,虽然这个心型套句阿詹的话很la sam(肮脏),可还是成功了。陈小姐还很成功地抓紧那短暂的五秒钟拍下了这张照片,嗯,不错..不错...真的很不错:)

06年的中秋,虽然没有小拉拉时期的mamasak,没有小拉拉偏爱的烧焦味,没有小拉拉的自制灯笼,因为有你们俩的陪伴,它将被编进马大小姐的历史,做为永远的回忆。

07年的中秋,我应该已不在这个国度,或许会很鸵鸟地刻意忘记这一天,或许会因为无法在家过这个从小最喜欢的节日而哭泣。阿詹啊阿陈小姐,你们要提醒我回忆06年中秋的浪漫与美丽:)



这里是阿詹的记录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过比较“cheng ki”的中秋^^

Anonymous said...

嗨嗨...你好。谢谢来我部落参观。

嗯..很不错的说。和老朋友一起去庆中秋。(^^)
阿C只是自己一个和妈妈还有两头家里的活宝贝(狗狗)看直播度过而已。呵呵。(^^)

cy said...

阿詹,
你这个有洁癖的家伙不要来跟我搞搞阵!
哪有你说的那么la sam(=.=)

阿C,
你的宝贝超可爱的,有它们陪着过中秋应该会很高兴^^

Jeffrey04 said...

很美很美的中秋夜啊

Anonymous said...

谢谢。结果我家的那两只,一只看着灯笼发呆,另外一个觉得无聊跑去睡觉。够力的说。

钪凯 said...

你的中秋很有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