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眼泪泛滥的季节

昨晚断断续续地哭了一整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去的。结果到了中午才悠悠转转地醒过来,昨晚被自己拽在怀里蹂躪的兔子布偶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掉落地上,怔怔地看着天花板,风扇呈“大”字型从上方望着我。想起夜里把身子捲起来默默掉泪,像个孩子;突然感觉很窘、很尴尬,倏地从床上弹起来,钻进浴室洗刷。

天!眼睛像金鱼,鼻子像兔子,脸儿像包子,总个儿像鬼。

最近为了升学的事东奔西跑,原本决定了的方向突然转了个大弯,慌了一天时间。一天后跟自己说『没关系,幸好还没有跌下去。』跟老爸拿了车钥匙,带上厚厚一叠的文凭奖状,自己开车到首都各大升学咨询中心、大学、学院去。

昨晚和往常一样一家人围着客厅里的小茶几,喝着老爸泡的茶,一面看着电视播报新闻。
从首都回来后我一直想找个好的时机把最后决定告诉老爸,所以当龙纹敏和她的同伴正七情上脸地给我们说新闻的时候,我心里很忙乱-很多话很乱,正忙着词句重组。

『爸,我把我这次出去的成果告诉你了吗?』

『没有』老爸的平时红润的脸上因为紧张的关系慢慢加深。

『哦,还没有啊..那你要先把新闻听玩吗?我等节目结束再跟你讲好了。』

『不用。』唉..还是变成深红色了。

『你不用紧张,我那天才跟文讲,这次是拨开云雾见青天,都搞清楚了。』

老爸不做声,我知道他在想什么,也感受到妈、哥、弟在一旁故作轻松,可是你们这些人是要若无其事到什么时候?让我说出来,让我松一口气,让我也可以装着若无其事吧。

『我这次出去见了....他说....我觉得....然后.....』
『我决定一月交出申请表格,三月会收到暂时录取通知,六月考完全部paper,八月确定录取的大学,九月飞英国。』

『唔..这样还有一年..』老爸终于开声。
『那要去多少年?』四周围的空气又突然因为老爸抛下的问题紧绷起来。

我屏住气,『三年。』

『呜呜...三年!老豆不舍得!老豆不要!』我在旁小小声加上,『还有一年才飞..』
『老豆就跟你老妈子讲,你这次去回来一定是要飞了!原本要去两年,现在要三年!』我,『期间一定会回来的..』
『你今天讲的话一点也不好笑!老豆好伤心!』

老爸一面似真似假地演着肥皂剧,一面把庞大的身子挪向老妈子,我跟着看过去看到老妈子眼眶泛红,不知道是在疼惜老爸还是在不舍得女儿我。

『爸,你这样说,我..我...』眼泪好端端地竟然就这样掉下来。

想起老爸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唉,养了个小燕子,每天想着到处飞,越飞越远,等下突然有一天不飞回来了怎么办。

爸,我知道自己很不孝,从小一直往外跑。学校一有假期就拎了个行李到处参加营会,不然就一整天待在学校搞活动不回家。时不时又说出“到了30岁就把工作辞掉房子卖掉,背着背包去踩地球”这类的话来吓唬你。因为你的放纵和包容,我很庆幸地拥有同年龄朋友缺乏的自由与自主权,很侥幸地拥有很宽阔的思路,很幸运地可以一直走自己喜欢的路。女儿很任性,脑袋里似乎有很多很多要圆的梦,每天似乎有很多很多要做的事;或许有这么一天,女儿如愿可以飞得很高很高、走得很远很远,可是女儿永远不会迷路,不会忘记回家的路,不会忘记你温暖的臂弯,不会忘记你温热的肩膀。

很少哭,更少在人前哭,眼泪一决堤就一发不可收拾,感觉很难为情、很不习惯,就算是在家人面前亦然。
只好把头转向电视机,扑在茶几上让眼泪默默地掉。
感觉老爸用他大大的手掌来来回回摸着我的头,

『没事,没事...乖..没事...』

没事才怪啦!回到房里想起之前的对话、爸妈的表情,就断断续续不自主地掉泪,导致原本天生丽质现在变成鬼样。


上个星期像个无头苍蝇独自开车在首都东奔西跑,忘了带上喜欢的CD,车上的空气尴尬地沉默着。
我假装镇定地嚼着口香糖,用力地弄出啧啧声,回应残忍的空气。
奈何,感觉越来越糟,只好扭开平时觉得吵死人的电台,缓和尴尬的气氛。
搜寻到了MY FM,耳朵传来震耳的电吉他,听下去原来是柯有伦写给过世爸爸的歌-Wake up.

突然一个声音闯了进来,

『才二十岁的小女生,还那么年轻..慢慢来、慢慢来..』

心底一热,又是满眶泪。

啊..是爸爸。

8 comments:

阿賴 said...

明年九月才飛,現在就已經眼淚泛濫???為了美好的將來,難免要作出一些的犧牲。而且三年的時間並不算太長,來了英國後你會發現這裡的時間會過得特別快的。
還有最重要的是:英國的大學肯收留你時才哭都還未遲。哇哈哈!

cy said...

我也觉得很夸张,只能说我们家人都很投入于演肥皂剧。
基本上入学标准并没有想象中高,收是肯定收的,至少把forecast成绩拿给咨询人员看时,他是这样给我打包票。只是现在用最后一份努力在拼最后一个希望,希望可以进到我的首选吧。

Er HC said...

加油哦!

阿賴 said...

可以告訴我你的首選是那一間嗎?

speechless said...

你能的!!!
因为你是我见过女生里最自立一个!对!就像小燕子那样!会飞回来的!

cy said...

阿賴,
不要吧?說出來就不靈了..
友人大學錄取名單公布前就一直說千萬不要拿到某某大學,結果最后就要關在那邊三年。
你在英國哪一區呢?
明年3月就會知道了,希望到時候我可以向你報喜:)

speechless,
我..我...感動~

speechless said...

你写给我的也一样。。。感动!

Anonymous said...

加油!也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