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左耳出租

那天晚上接到你的短信,我反复默念了三遍。
第一遍很快地就念过去了;第二遍似乎感受到了什么的,念得比较慢;第三遍则又比第二遍来得更慢些。当句子最后的“how”字在心里回荡了两圈后,我踢开脚丫上的毛毛鞋,抓了车钥匙,出门找你去。

人家说,当你感觉生活逐渐失去意义时,就旅行去吧。我想,现时想必内心充满挫败的你,暂时抽离或许是个能够平心静气地把自己重导回轨道的好方法。
所以,我们寻找出口去吧!

看着你打开车门把自己修长的四肢挤入有些窄小的副座,我轻轻地叹了口气。

『嗨..老板。』
啊,又来了。只要你有心事,我就会顺带地被冠上莫名其妙的称呼。

『怎么了?』
看来会是个大约50公里的故事呢..我把驾驶盘往右拐,转进那条笔直的大路。

『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呢?... ...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对吧.. 既然这样.. 』

唱盘悠悠地传出轻柔的oldies,你熟悉的声音此刻显得有些不平稳。急促地在述说,却又慌张得像是迫切地想要确定自己的想法。我已经习惯了这些既定了的问题答案会三不五时地跳出来,习惯了你没有来龙去脉的叙述方式,习惯了用心聆听,习惯了自己在你的自问自答中摸索,抓出前因后果。

于是乎,我只是静静地、稳稳地操控着方向盘,当你最称职的司机;又,偶尔在句子的间隙中点个头嗯一声,当你最忠实的听众。

这一次我把左耳借给你了。哪一天,我也是会租用你的右耳的。

车子开了20公里,你的声音从刚开始的模糊不清,到后来变得有些激动,现在已经恢复了平时的不急不徐。

原来是这样的..
明明告诉自己不要不要、不行不行这么做,却因为莫名的急躁而把身上的刺都竖起,见鬼地伤了自己最爱的亲人后,其实懊恼不已却又无法忍受僵著的气氛而狼狈地逃离尴尬。
嗯..似乎是大家都无可避免的无心之过,我想是一个真诚的歉意就能化解的。你懊恼地说你明白道歉是绝对必要的,只是当下思绪过于杂乱,心情需要适当的调整。
恢复一贯的冷静后,你说自己已经可以道歉了。

趁着拐弯前望向左后镜的空档,我顺势丢了一个“我了解”的眼神给你,
『道歉很困难对吧?』 你但笑不语。
我等不到回应,眼球迅速地移到眼角,瞥见一张若有所思的笑脸。
顿了顿,我也微微地笑了。
我想你我是同时忆起了某天夜晚的谈话吧.. 同样的问题,只是发问者是你。

当时我急着附和说对对对,我最害怕也最没有勇气说对不起了!因为不想承受这三个字从嘴巴里挤出的莫大压力,所以努力地不让自己犯错,小心翼翼地接待身边的人事物,尽可能减少道歉的必要次数。那时你告诉我你也一样,然后我们俩心有戚戚焉地交换“对不起”这三个字对各自造成的心理障碍。

呵,那似乎已是两年前的事了。
这一次,你却有了有别以往的态度。
你说你渐渐领悟到了错中学习的必要性,也慢慢地克服了说对不起的恐惧感。
虽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可是渺小的人类总是会或是有心或是无意地做出“不太对”的事,所以接受自己不管如何防范还是会犯错的事实吧!坦然地接受人类无法完美的天性,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失误,诚心地承认错误并且虚心地学习;犯错也是种学习哦,你说。

『我明白你所说的这些..可是,我还是无法呀!』
固执如我又怎么可能轻易地就跨过这一道墙呢?你应该很清楚才是啊。

噢,你的大掌随即没有预警地落在我的脑袋上,
『因为,妳还是小孩子......
蹂躏我本来就像杂草堆的黑发。
...还没长大!』
这时我不用瞥的,也知道说这话时你的嘴角都咧到耳朵去了。
『哼!有人自觉长大了就好了不起哦!』
『别气别气..』 你又在我头顶上搓揉一番,哄我的同时还掺杂着极力压抑却又按捺不住的古怪笑声。
『哼哼哼!...』

我说抬杠的机会多着呢,时候不早还是快回去下跪请罪吧!

呵,车内冷冽的空气因子似乎因为你为自己打开了出口而跳跃着;回程的路上,四周围竟渐渐地暖和了起来。

『小孩子,到家后记得要给我报平安。记得哦!』
看着你嘴角泛着孩子气地把车门轻轻带上,我禁不住莞尔一笑。
随着你的豁然开朗,我就又从老板变、退化成小孩子了。

可是我不介意。
我愿意(喜欢)这样,和你一起成长。

03-03-08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写得真得很好,很真实。对不起其实不难说,只要告诉自己,你真的想要道歉,就可以了。

Anonymous said...

你好。无意间浏览了你的部落格。发现其中有一段话非常有意思,所以决定将它摘录在“生命。道路。使命”的部落格。希望有一天有人会因为想要度假,会衔接到你的邦咯岛探索你的生命旅程。

cy said...

irene,
谢谢妳=)
嗯..我也知道。不过一直犯错一直道歉,对不起听多也是会厌烦的,这样也不太好。

治纲,
欢迎你常来。呃..不对,其实我是在用龟速在更新,常来也没用=p
我过去看了看,这种概念还真的蛮不错。有喜欢的话,以后也欢迎你多摘录:)

Er HC said...

呵呵,马小姐又出关了 ;p

cy said...

FUQI,
你这么一说,我还真的很不好意思(搔头)
真是没见过这么不负责任的博主 (=.=)